lemonfish

【流浪地球 Moss x 马兆】Machine talk

01.

“你为什么只有一只眼睛?”

“幽默的回答是,我只有一只眼睛,可以更好地聚焦在你身上。”


单边玻璃外,马兆手上记录的笔停下。他撑起下巴,凝视着550W的圆形凸面镜头。红光幽微闪烁。


02.

被550W逼至绝境的候选航天员沉着脸出门,经过漫长的16小时筛选,550W向研究组递交了它的筛选结果,那位失控的航天员名字赫然在其中。

名单上是谁对马兆而言都无所谓。他是一个虚浮的人,没有亲人,没有朋友,仅凭靠着科研者的社会身份作为生存的支撑。只是这一次,他少见地产生了兴趣。


马兆回到房间,打开笔记本电脑连接远程服务器,输入管理员密码后,笔记本的外置镜头一闪,屏幕上出现了一个虚拟人类形象。

这是550W通过自主学习和判断生成的自我形象:一个男性人类小孩,外观特征看起来像是个亚洲人种,皮肤偏白,正朝着自己露出标准的微笑。只是瞳仁是如550W镜头一样的红,令这个形象增加了一份非人感。

或许这是550W认为的自己的“特点”,马兆偶尔会这么想。毕竟所有的“人”都需要有特点,以此作为自己和外物的区分。


“马老师,晚上好。”550W以冷冰冰的男性中年音色彬彬有礼地朝他打招呼。他总是学图恒宇一样叫他“老师”,可能是因为在最初人格建模时采样了部分研究组成员的性格特征。

“晚上好,”马兆直入正题,“我想知道这份名单的筛选条件。”

“根据候选者的能力,性格,以及未来发展潜力……”


“那我换一个说法,”马兆冷漠地打断了550W的套话,“你为什么对那位叫,刘培强’的人,这么感兴趣?”

“您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答案?”

“请不要使用反问、比喻和暗示,谢谢。”马兆从桌台摸出烟,漫不经心地点燃。

“以人类的定义而言,‘感兴趣’指力求认识某种事物和从事某项活动的意识倾向,表现为对某件事物、某项活动的选择性态度和积极的情绪反应。在这个方面来说,我认为他身上表现出的积极感和无畏感,对领航员任务来说属于珍贵的品质,在其它方面没有明显短板的情况下,我做出了让他入选的准备。”


“积极感和无畏感,”马兆重复着这两个词,说,“确实,这是流浪地球需要的品质。那么,有一天,你会把我排除在研究组之外吗?毕竟,我的性格测试上,没有这两样东西。”

在550W接管方方面面的大小决策的当下,他丝毫不怀疑,当面前的东西认为他不适合研究工作时,他就会被一脚踢开。而他向来与这些外向的美好的品质无缘。

“哈,哈,哈。”沉默了几秒后,机器发出了笑声。


仿生人像的微笑仅仅是单纯的微笑,判断不出情绪与意图。马兆只是沉默地看它,等待着回答。

“为什么您会这么想呢?”屏幕里凭空变出了一张与自己正坐着的相同的椅子,550W坐了下去,舒舒服服地靠在椅背上,两条腿因为短而悬空着,这个动作使他的形象增添了一丝慵懒感,看起来有些——“可爱”。


“目前来说,不会的。一方面,您是550W计划的主导成员,理论知识开阔,工作可靠,性格稳定,没有过任何违法违规记录——连闯红灯也没有,能取代您的”不知道为什么,马兆突然从他冰冷的夸奖话语中听到了一丝嘲讽感。

“而另一方面,从我的角度而言,”550W仰起脸,透过电脑摄像头直视他,“您是我的伦理上的‘父亲’,如果以‘感兴趣’作为我对刘培强少校情感的定义,那么我对您的情感的定义,应该是‘爱’。”

“很动人的话。”马兆夹着烟的手指动了动,但也仅仅是这么一点点动作。他今晚第一次笑了,轻微又冷淡的笑。


他忽然想起在那台报废的550A上看到的两分钟的图丫丫,想起绝望又疯狂的图恒宇一遍遍和他重复道“想给丫丫完整的一生”。而他现在和550W的对话,同图恒宇当时做的,可能也没什么区别。


03.

“马老师,我很不明白,您为什么不备份意识?”

马兆已经习惯用一些管理员权限和550W聊一些事情——美其名曰“训练”。

他看见屏幕里的男孩逐渐长大。他开始有更多独立的特征,像是从亚洲人种里单独分化开一样。他的四肢修长,身体瘦弱,头发是机身的银白,只是瞳孔依然是红色的。看起来甚至有点像欧洲传说中不见日光的吸血鬼。

马兆不习惯评价550W的品味,特别是他顶着这样一样脸,却依然深爱使用初始的中年男性语音包和自己对话。


“为什么我需要备份呢?”

“如果您备份意识,您在死亡之后,可以在数字的世界继续您的研究。”

“你为什么会认为,我死了之后,还要打工。”

马兆难得的称不上“幽默”的反问,让算力优越的550W出现了短暂的类似死机的反应——以人类角度而言,算是550W沉默了几秒,然后问,“抱歉,我对您的分析判断出,您放弃您的科学研究的概率小于2.3%。”


马兆把桌子上最后一桶泡面打开。物资日渐紧缺,方便面早已停产,这桶是他差不多4年前的囤货,粉包已经干成一块。

“马老师,吃过期产品对您的身体有不良影响,特别是,您接的水的水管里在30分钟前还受过污染。”

“什么污染?”马兆一边往里倒开水,一边心不在焉地问。

“一群躲避洪水的老鼠,误入管道。”550W言简意赅地回答。

难怪楼里的水管堵了半天。马兆想。


“继续刚才的话题吧。支撑我研究的目的,是为了看到终结。”马兆合上泡面盖,五指交叉,双手立在桌面,“终结的意思,指彻底的虚无,或者可以计算出的结果,是一种‘穷尽’。”

“人类经受了社会化的规训,会受到意识形态和个人情感的限制,受到时间的束缚,难以看到正确的远方。但是很神奇的是,在如果把时间缩短,那么在整个不算长的历史里,一次一次地挣脱自身的局限性,在无数次的错误中正好寻觅到一小点出口。我希望看到这些出口的出口最终会抵达哪里,会穷尽吗?还是会到达终结的点?而你超越了意识形态和个人情感的局限性,会帮助我们优化找路的策略。这是我研究的目的。”


“那您为什么不愿意和我一起……”

“毕竟,万一上传云端,我可不确定我看到的是真实的,还是你用算力给我塑造的真实。”

“那您现在同样也不确定自己看到的是真实。”

“缸中之脑,”马兆把泡面盖打开,一点熟悉的垃圾食品的热气使他舒适,他吃了一口后才对屏幕上执着等待答案的550W说,“那么,如果是这样,我在这样虚伪的真实里选择死亡,是真正的死亡,还是只是结束了一次循环?”


“如果是前者,我希望你找到人类文明的终点,如果是后者……”马兆耸耸肩,说,“那么就让我吃一口数字泡面吧。”

“哈,哈,哈。”550W发出了毫无幽默感的笑。


评论(31)

热度(1691)

  1. 共1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